韓信點兵

韓信點兵,多多益善 這句成語大家都知道,它的來源是這樣:
奪得天下的漢高祖劉邦某日與漢初三傑之一的韓信聊天,
 劉邦問韓信說:「你看我能帶多少兵?」韓信說:「恐怕不過十萬!」劉邦有自知之明,聽到這話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反應。但是他很好奇,於是問了一句話:「那你又能帶多少兵?」韓信回答:「多多益善,越多越好!」

劉邦聽到這個回答不自覺地笑了起來,問說:「那你怎麼被我控制呢?」韓信聽到這裏,知道劉邦對他的臭屁有點不滿,於是回答說:「你雖然統御士兵方面不行,但是卻有統御將領的能力,所以我才會成為陛下的手下!」

故事裡有兩件和理財有關的事:
1. 請問你可以率多少兵?
某上班族朋友能借到一筆三百萬的無息資金,但他卻很煩惱,因為不知怎麼運用。來找我商量,我也頭大,我知道的所有投資管道,都不放心讓他率領三百萬大軍下去衝鋒陷陣,怕會兵敗山倒屍骨無存。
上班族跳不出龜兔賽跑,除了沒有一筆首期資金,無法買小買賣外,足夠的投資能力也很重要。如何培養這種統帥大軍的能力?
2. 劉邦為何能統韓信?
韓信能統兵,劉邦能統將?別被表面迷惑了。
劉邦不過是一個魚肉鄉里的流氓,說他有統將的能實在太拍馬屁。但為何做皇帝的不是能力才華出眾的漢初三傑,而是一個啥都不會,又沒識人之明的地痞無賴?

1.一筆初期資金,足夠的投資能力,這兩項對新鮮人來說,就好像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一樣。一個新手兩樣都缺,到底如何起家,我被問過好多次,真可以做成 FAQ。
一開始就為了投資而去找投資專案真的不容易,失敗率高。我建議新人應該先仔細檢視身邊,看看有沒有還沒被有效利用的資產。譬如家裡有一間房子便宜租人,不如拿來隔套房。有什麼親戚做進出口,就拿進貨優勢來做網拍。不管是人脈資源、資產資源、信用資源,仔細想一定有。這樣自己就有競爭優勢,第一次的成功便容易多了。一回生兩回熟,慢慢就能突破….
2.為何漢王是劉邦,而不是真正厲害的漢初三傑?
很多事業都是這樣,創辦人普通,但手下卻很優秀。舉例子隨處都有,創立中華民國的孫中山先生,激起紅衫狂潮的施明德,中小企業裡比比皆是,職員幹狡爛老闆幹得要命,但他就是老闆妳是職員….阿甘正傳大家都看過,白痴阿甘某天突然想跑步,他便開始沒日沒夜一直跑,結果幾個月後他身後跟了一大群崇拜者,大家都跟隨著白痴阿甘的腳步向前努力….注意阿甘可是連一句話都沒說。
為何漢王是劉邦而不是漢初三傑?
因為劉邦有膽跳出來說"殺~~",而漢初三傑一直要等到有人喊殺,才跟在屁股後面喊得更大聲。

做事業,也是一樣。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