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上班生涯末期

今天因為某些事,回想起我上班生涯末期的一些事…

我剛踏入社會的時候其實完全沒想過要創業,當時一直以為我會以一個 E 象限終老一生。
講到這免不了再往前講一點,其實我在服兵役、研究所、大學時期,也從來沒有創業的徵兆。我從來不是一個領導人才,譬如班長、社團幹部、學生會等的與我完全無緣,發生事情時都躲得遠遠的。每天不是打電動就是看漫畫,是一個標準的貪生怕死,庸庸碌碌,生活在動漫與遊戲間的宅男。

事情開始轉變應該是上班幾年之後,慢慢發現現實與理想差距頗大。生活如此苦悶,前途…不能說黯淡,但卻可以預想而知。我忍不住懷疑,人生難道就這樣平鋪直敘?然後運氣又很好,工作在一個正在擴張的產業,少年得志的機運下幾年光陰就爬到公司組織階梯的頂端,坐領高薪,卻又寸步難進。

我一直沒結婚,一人飽全家飽,父親事業又算成功,完全沒後顧之憂,每年出國旅遊好幾次也花不完薪水。前因後果推波助瀾之下,索性就開始亂幹了…

首先嘛,是異想天開,以為在職進修讀個 MBA 就能改變一切。再來就是亂跳職務,然後亂跳領域、亂換公司。然後又做一些奇奇怪怪副業,最後終於走上創業之路。

我第一個商業性的創業其實是轉印事業,就是把照片轉印到馬克杯、T-shirt 上等等…這個是個很小眾的市場,自己也沒有夠強的專案執行力,所以燒點錢就結束。(我家裡還有很多自己照片的馬克杯與 T-shirt 呢)

再來還有一些不成氣候的嚐試,譬如到鍋貼店去煎鍋貼、到精緻水果店合作開發商機,還有自己在家煮過一陣子飯糰、買很多果汁機試做高營養配方果汁、有的沒的…

到最後幾年,就是進進出出職場,創業失敗就再滾回去當工程師,工程師幹沒幾個月又開始亂想鬼點子,然後又偷偷做一些奇怪嘗試。

我覺得台灣在創業這塊真的很貧瘠,除了沒有足夠的風險資金、創投、育成中心,也相當缺乏創業的資訊,甚至也沒有太多創業楷模可以學習。我記得當時雖然血液中流動大量不安的賀爾蒙,卻很難找到足夠的創業資訊,翻來翻去都是連鎖加盟或者小吃、飾品等,找不到一個比較大器的方向。總之"創新"的成分薄弱得可憐,與其說是創業,不如說是 “設法不當個上班族"。

如果台北能有矽谷那種環境,有許多創業討論會、團體可以參與,身邊有一些前輩可以參考甚至指點,有一些風險資金與資源願意支持,我的創業路就不會一直集中在民生消費這方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