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義

啥?生命的意義?我最近寫的東西好像都不務正業,與"投資理財"毫無關係….(當然我又喝醉了)

根據馬斯洛的五層滿足理論,這個問題和大部分人好像很遙遠。錢都賺不夠了,管他生命有什麼意義…

anyway,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在思索這個問題。我最後的想法,就是最大限度的開發自己,徹底運用自己的能力,認真的去過每一天的生活。

我們都知道市場機制理論,它的理論基礎就是市場背後"有一隻看不見的手"。只要市場裡每一個參與者都盡其所能追求自身的利益的最大化,那麼那一隻"看不見的手"就會讓市場很有效率的運作。

相同的,這個世界裡只要每個生命都盡其所能的認真過自己的生活,那麼推動宇宙運轉的那隻"看不見的手"就能讓這個宇宙很有效率的運作下去。

我們既然有了生命,成為宇宙的一份子,參與她的運轉,我們就該盡到自己的責任,努力過好每一天的生活。

而對於"認真地過自己的生活",我的想法就是盡量去開發自己,運用自己的天生的才能,盡量去實踐自我。
有人舉過一個例子。莫札特一生五體不動、不事生產,只是寫了很多膾炙人口的樂章。在當時看來,當然覺得莫札特是一隻米蟲,一生都只是在為少數貴族寫些享樂歌曲。但如果當時莫札特真的放棄他卓越的天賦,跑去耕田種麥,那麼幾百年後的人們在困頓的時刻豈非都沒有一首首振奮心神的精神食糧了?與其讓莫札特去耕田,每年收成一點小麥,不如讓莫札特徹底發揮他卓越的天賦才能,譜出一首首無人能作出的天籟,這樣對往後一代代全部人類會更有貢獻。

所以,捐出所得的十分之一給慈善機關,或者每個月都去慈濟做義工,真的是在幫助這個世界嗎?也許妳這麼做反而是因小失大,對大局毫無助益。

我們應該做的,其實非常簡單。也不必刻意去捐錢,或者刻意去做義工掃掃地。妳只要努力開發自己,盡妳所能的去實踐自我,把上蒼賦予妳的天賦才能發揮到極限,那麼妳就能對這個宇宙作出最大的貢獻。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