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遊戲該玩多久?

我最近需要租農地,所以調查過一甲地種稻的收入。目前一甲地一年大概可以有十萬塊的收入,扣除肥料等消耗品,一年實收四萬左右。種水果收入高一點,但東扣西扣後還是比不上一個工人的基本薪資。
收入這麼差,連一個工人一半都不如,為何還有這麼多農民安之如飴?「種田三、四十年,習慣了啦。可以每天到田裡東摸西摸就覺得踏實,日子雖然難過,勉勉強強也就這麼過下來。」

我朋友母親學歷不高,過去一直在桃園的汽車旅館當清潔婦。工時很長、要輪大夜,一個月的薪水一萬八,而且沒有健保。
我無法想像這種爛工作還有都市人要做,既使他家隔壁的洗碗工一個月都還有三萬。我們建議他母親隨便換一個都比現在的好,但母親就是不願意。真要說理由也說不出,頂多是做很多年習慣了。

我朋友是美國 MBA,在一個跨國集團做公關,薪水六萬多。六萬多夠高吧?但實在很辛苦。我每次找他,只要是晚上十點以前,他一定還在公司。每個 weekend 都需要加班,常常要到外地出差。偶而放個假,都是在家睡一整天覺補眠。
我和他討論過很多次,這種工作實在沒意義。既沒有配股票、也不可能升到總經理。他很羨慕我的生活,我也很努力的為他找方法,提供過不少點子。四年過去了,一切依舊。為何我親自出馬還是沒效果?唉,溫水煮青蛙,一個月六萬的日子又不是活不下去,就繼續抱怨吧。

過去兩年讓我賺最多的是中國市場。不管是 A股、H股、ETF還是首域中國,檔檔大賺。三年前我就知道中國房地產一定大漲,這是一個社會經濟興起的必然現象,用膝蓋想也知道穩賺不賠。
我當時就到大陸住了好幾個月,覺得大陸房市比台灣好做多了。不過三年過去,我還是留在台灣。一個字,懶,而且住習慣了。我天天悠悠哉哉,沒那個急迫性逼我到大陸賺更多。

每個禮拜玩現金流真的能跳出來嗎?從上面這些例子,我覺得三個字,不可能。
還不如每個禮拜集合起來,帶隊去看房子、去擺地攤、去網咖實習、去做直銷、甚至集資開戶買大陸A股…

2007.11.18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