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牢騷

行善與公司治理

今天是端午節,下午河面上的鼓聲吵得我心煩意亂,乾脆走到河邊看龍舟賽,藉機會想點事情。
大家都知道我有空就喜歡上來鬼扯淡,除了講些廢話,我也會到處看看別人的文章與想法,有時會有不同的啟發。在 browse 眾多的"智富"相關網站後,我發現有些很普遍的"觀念"我卻感到無法認同:

1.行善:
我並不是說行善不好,而是不要把這個東西當成致富過程的一環。現金流遊戲裡有個"慈善捐款"的事件,我覺得清崎真不該這樣設計,讓人有錯誤觀念。商場上競爭是很激烈的,要是有哪一家公司把"做善事"、"社會責任"列入公司規章,我打死也不會買這家公司股票。同樣的,要是那個經營者滿口"慈善事業",我也決不會出錢讓他經營。真是莫名其妙,股東出錢就是要公司賺錢,如果要做善事我就自己捐了,還需要你來嗎?只有沒經歷過經營的殘酷的人才會有這種天真的想法。薪水都發不出來了,還行善勒,與其對外捐款,倒不如善待自己的員工,或者調低產品售價吧。

2.找個導師:
有個好的教練或導師當然對致富過程有很大幫助。不過我一定要提醒,"找一個導師"或"找一個教練"這種想法不太正確。正確的觀念是去"交一個朋友"。很多人有個想法是"要提供某種服務來換取導師的教導"。其實根本不是。事實上,我遇到正直而願意無私相授的人,都不是為了什麼利益而去教別人。人家願意教妳的,都是他過去的東西,教妳也無所謂。而他現在在用的,你出再多代價人家也不會教。如果有某個"導師"希望你"提供某種服務"或"付出某種代價"給他,他才願意教妳,這時候千萬小心,八成是碰到詐騙份子。就算不是,從這種斤斤計較的人身上妳也挖不出真正的寶的。
更重要的,只不過會賺幾個錢有啥好得意的,還想當人家"導師"勒。只有設法當他的朋友,妳才能真正挖到值得的東西。

3.成長課程:
我對成長課程一直沒有太高評價。(我知道版主是 money&you 的學生,真抱歉了)真正的成長是每一天、每一小時的,絕不可能因為上了某個成長課程,就讓妳煥然一新,從頭做人。我身邊有許多人都上過這類課程,頭兩個禮拜可能有點改變,沒多久就故態復萌,和沒上課之前一樣。我自己也沒成功,不敢批評太多。但我確實知道,會不停的思考反省的人,沒上課也一直成長。沒有想法的人,就算上再多課,也是沒太多自己的想法。
成長是一次次的感動、一次次的面對問題、一次次的對抗壓力。三、兩天之內、經過設計的的橋段或課程,怎可能適合成長背景都不同的每個人。若學費不貴,上上課無妨。若這筆錢對妳有點壓力,還是算了吧,設法培養閱讀習慣還比較有用。

談話使人機敏,閱讀使人廣博,思考使人深刻。這三者才是成長的來源。

發表迴響

